軍事摩擦不會有下一次?

中美禁得起幾次擦槍走火?

過去幾個月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已令中美關係籠罩著緊張氣氛,此時發生撞機事件對愈益惡化的中美關係無疑是火上加油。

中共副總理錢其琛結束訪美,剛剛風塵僕僕地回到北京,在大陸海南島上空就發生了中美軍機碰撞事件,釀成一場涉及兩國最高層的外交衝突。雖然撞機事件最後多半會以雙方的妥協而獲得解決,但此類摩擦將會陸續發生,擦槍遲早走火,中美難免更大衝突。

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已令中美關係籠罩著緊張氣氛,包括布希政府計畫建立全國飛彈防禦系統(NMD),對台軍售問題,美國準備在聯合國譴責中共人權記錄等。其中,最具冷戰氣氛的是共軍總參謀部負責北美事務的大校徐俊平投奔美國,和中共連續逮捕留美學者高瞻、香港的美籍華人教授李少民以及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徐澤榮等。據說,中共安全部門自去年以來,還曾逮捕另外五名從美國回去訪問的華裔學者。外界懷疑這股「抓間諜」浪潮是對徐俊平叛逃的報復。此時發生撞機事件對愈益惡化的中美關係無疑是火上加油。

雖然如此,撞機事件本身還是會以雙方的妥協落幕。事實上,自鮑威爾和布希表示遺憾後,已換來中共正面反應。中共雖然握有美國人機籌碼,但對事件處理仍算低調。據透露,中共最高層經過一天多的考慮之後得出結論:撞機是個事故,並不是陰謀。中南海不願再煽起大陸民眾的反美情緒而影響內部穩定,也不希望進一步升高中美關係的緊張。美國也認清了北京讓步的底線,不可能用強硬姿態壓服中共領導人。因為在十六大權力重組前,中共領導人在牽涉民族主義問題上沒有太多的退讓餘地,誰退讓誰就可能下台。據透露,江澤民四日出訪前,曾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達成共識:事件發展至今,中方已沒有退讓餘地,美方必須正式道歉及採取必要的手段化解危機。中美關係雖然重要,但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更重要。若事件出現最壞局面,中共不惜以兩國關係強烈震盪為代價,換回國家尊嚴。如果局面繼續惡化,北京最終可能以間諜罪審判美軍機組人員。美國手裡沒有多少籌碼,知道再硬碰下去只會兩敗俱傷。因此,雙方都已務實地意識到,是進入外交談判的時候了。據說,中美雙方正草擬諒解聲明,尋求解決撞機事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