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雄幫國產張家父子打官司

靠企業重整案發財的律師

處理過羽田機械、維力食品、台中精機、台灣民俗村等企業重整案件, 台灣年營收最高的律師之一的潘正雄,如何看待並挽救瀕臨破產的企業?

潘正雄靠著接重整案,每年創造出的營收是其他同類型律師的兩倍多。 (攝影者.江思賢 )

「真沒良心!」「可惡,好歹也還我一○%的本金!」「我要怎麼活下去?」三月十五日下午四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一樓大會議室外,魚貫走出近百名民眾。一股不滿、怨恨的氣氛急速升高,十個警察人員戒慎恐懼地在四周巡邏。

走進會場,只見第一排坐了三個人,「你看,中間那個白頭髮的老人就是張建安,旁邊是他的兒子張朝祥與張朝喨,他們父子三人真是沒天良。」旁邊的民眾陸續走近,有些人忍不住對他們叫罵,有些人則不死心的想再找到可以回收債權的方法。只見國產汽車創辦人張建安不發一語的低著頭,前禾豐集團執行長張朝祥與副執行長張朝喨則不斷的向民眾致歉。

當天,是國產車大股東張家父子破產事件第一次債權人會議。一位任職華航的先生神情木然地歎道:「我們家兩代所有的積蓄,從民國四十七年起,就放在張家,現在本金加利息七千萬元全都不見了,他們的子孫卻在國外逍遙,大家都相信他們已經把一輩子要用的錢都留起來了,起碼有一、二十億元,但我們呢?請他們給我一些吃飯錢吧!」由於張家欠民間、銀行的債務上千億元,資產卻所剩無幾,只能宣布破產,債權人拿回債權的比率不到五%。散會前,民眾再也控制不了滿腔的怒氣,大喊「法官不公平」。於是,在前面列席的法官、律師與會計師都低著頭迅速離開會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