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以四十五元掛牌上櫃

威達電用四年衝到工業電腦亞軍

看準市場、擺脫台灣代工業者宿命,成立僅四年的威達電為何能夠發出豪語,挑戰全球前三大工業電腦廠的地位?

郭博達(右)以一張產品企畫專員名片,娶了比他小12歲的黃瓊慧(左)。 (攝影者.駱裕隆 )

三月十六日,成立僅四年的威達電員工們,將凱悅飯店當成工廠,一邊穿著工作服拼裝電腦,一邊放著卡爾.奧夫(Carl.Orff,德國作曲家)的《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歌劇),用說故事的旁白方式引出威達電的歷史,舉辦著另類的法人說明會,宣示三月三十日威達電將以四十五元掛牌上櫃。當威達電董事長郭博達在台上說出,「威達電將在五年內成為世界前三大工業電腦供應商」時,已經是世界第三大、台灣第一大的研華電腦發言人蔡適陽,正在會場一角聆聽這個市場老二所下的挑戰書。

一九九七年成立的威達電,以兩年的時間即達到營收十億元的規模,與經營至第十五年才達到十億元以上營收的研華相比,威達電的成長爆發力,可說是「冷門」的工業電腦界的異數。蔡適陽指出,威達電切入市場的時機很好,同時產品價格接近市場,才能有這樣高成長的表現。也才能在短期內超越在兩年前上櫃,同樣在工業電腦界耕耘了十五年的研揚科技。威達電今年營收目標更將挑戰二十二億元,以四二%的茁壯速度,超越平均年成長率二○%的工業電腦市場。

工業電腦是什麼?為何能讓威達電擁有如此快速成長的力道?其實在平日生活周遭,舉凡自動化收銀機、自動提款機、交通監控系統或是全球衛星導航……等相關科技應用,都是在個人電腦之外的工業電腦應用領域,也代表著有許多待開發的市場空間。十一年前,工研院電子所生產的第一台工業電腦,即是經由工業電腦貿易起家的郭博達之手賣出,由於與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是舊識,也因此成了研華與工研院之間的紅娘,建立起研華研發技術基礎的郭博達指出,「威達電能有高成長,全是拜市場教育應用起飛之賜。」工業電腦領域經過許多業者的推廣後,近五、六年來才有快速的成長,這也是威達電決定將前身的威達貿易企業轉型為製造工廠,以自有品牌切入市場的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