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亞塑膠研發主任用三十三元過一天

區紀復揮別王永慶,變淨土捍衛者

十八年前,區紀復不想成為工業污染的凶手,丟下台塑集團的工作,成為「失業者」;十八年來,在花蓮海邊動手蓋了四幢木屋,過簡樸的原始生活。他的鄰居是作家孟東籬,他的訪客包括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及許多有名的陌生人……

區紀復在鹽寮淨土自己種菜過生活,自然愜意。 (攝影者.駱裕隆 )

二月初,漢他病毒的消息在熱頭上,首宗病例出現在花蓮,全台因「漢他」而草木皆兵。花蓮海邊的鹽寮淨土似乎完全與世隔絕,外面世界的亂,到這裡就畫下休止符。住在鹽寮淨土的區紀復,照樣不用自來水過日子。

鹽寮淨土的生活和老阿嬤時代差不多。汲泉而飲、撿柴蓋屋、燒灶做飯、種菜吃素;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區紀復已經十年不戴手表,他觀察大自然變化,就知道時間。

這一天,從台北來的牛太太,趁著開學前,帶家裡兩個十二歲和七歲小朋友,到這裡體驗簡樸生活。小孩一大早跟著大人到果菜批發市場撿果販不要的水果。剛開始,念小學六年級的姊姊牛鶴還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後來向果販要到一箱橘子、一箱番茄、還有棗子,姊弟兩人很高興地拖著水果箱子說「賺到了!」撿回來的水果太多,區太太黃秀娟留下一些,其他統統送給附近的養老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