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的事業夥伴

詹朱金從營建暴發戶變種菜農夫

民國六○年代,台灣經濟正準備要起飛。詹朱金也是一位攀著當時營建業的榮景而發財的「暴發戶」, 但是頻繁的交際應酬,讓他中風了;他開始吃自己培養的有機蔬菜,更投入上億元開設了福田農場……

詹朱金不斷賣掉黃金地段的土地,換取一片片的豌豆苗田。 (攝影者.駱裕隆 )

開車由中山高速公路大溪交流道下來,轉往中壢的方向開去,看到路邊一塊「福田綜合農場」的小牌子後,很快的便到達目的地。農場內最醒目的便是一進去,隔成六個開放空間、分六個步驟培養、堆成兩個人高度的黑色堆肥,以及正在以機器自動採收的豌豆苗,此外便是旁邊一小塊地上種的A菜。在陽光、微風中搖曳的A菜,不只長得像白菜那麼大,當農場的主人詹朱金隨手拔起時,菜的根部斷裂處,更冒著細細的乳汁,你可以從這棵菜根中,直接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

曾經中風過的詹朱金,也就是靠著吃自己種的有機蔬菜,在中風一年後慢慢恢復健康。

從食品業轉戰建築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