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大陸布局的兵工廠

宏基中山廠是施振榮的「反攻基地」

今年二月十五日,宏碁宣布裁減新竹廠五百名生產線上的菲籍外勞、再加上美國公司的一千五百人, 約占宏碁生產體系的四分之一;二月二十三日,又無預警地裁撤了汐止和新竹廠共三百七十名員工; 而宏基中山廠則從一九九九年的三十名員工,擴張到目前的一千三百名員工,凸顯宏

宏基中山廠的電腦生產線是在大陸的筆記型電腦重要生產基地。 (攝影者.陳志亮 )

約有兩千萬人口圍繞著珠江狹窄的沖積平原生存,也迫使不停成長的人口從珠江口左岸的中山市,外移到南洋及太平洋。中山是我國著名的「僑鄉」,連空氣中都有一股活潑氣氛,讓宏碁的大陸生產基地宏基中山廠(宏碁大陸名為宏基)有著不同於其他大廠的風格。

一部大陸生產的黑色林肯房車,載著剛結束東莞採訪的商周記者,穿越了東莞的虎門大橋來到中山,開車的小古師傅不停地把一張張歌手杜德偉及張惠妹的新歌,交替地放進車中音響。穿過整潔的中山市區,大約不到半個小時,就進入了中山港區──火炬高新產業開發工業區,沿著寬廣的道路,宏基中山廠的藍色流線型廠房,及牆外整齊的草皮首先映入眼簾。

「叫我Jeff就好了!」穿著格子襯衫的宏基廣東中山廠總指揮官、正式頭銜是宏基「華南製造中心總經理」曹之楠的親切態度,讓一週來奔波東莞的記者覺得好像已經離開了大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