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四百五十六億美元的大買家

四大採購天王,能買下十家台灣高鐵

這些外商採購經理人手中握有的,是台灣經濟成長因素的一部分,連經濟部長和財政部長等政府官員,也不敢輕忽他們。

4大外商IPO的5大採購經理人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不小(左起康柏採購總經理朱松清以及蕭國坤,惠普陳秋銘、戴爾方國健、IBM李祖藩)。 (攝影者.許永縉 )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經濟部長林信義到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頒獎給這一年來在台灣採購的外商。包括康柏(Compaq)電腦副總裁Jack Baikie和Kirk Moul、新力(Sony)台灣董事長岸峰進、惠普(HP)總經理陳秋銘、蘋果(Apple)電腦採購處長李繼萍、三菱(Mitsubishi)董事長龜山勳、IBM副總經理李祖藩、捷威總經理Rob Hyland等,他們在台採購金額從新台幣兩千億元到一百億元不等,在這場合的業者,他們至少要採購一百五十億元以上,才可以得到經濟部頒發的「一顆星獎」。這次康柏則以新台幣兩千億元的採購額,一舉拿下了十顆星!原本這次活動要因放假延後,但康柏方面表示,「對不起,前來領獎的康柏電腦副總裁Jack Baikie無法更改返美的時間……。」所以,儘管當天是國定假日,經濟部長也不能放假。不止如此,前財政部長許嘉棟、工業局長施顏祥、資策會董事長黃河明等也都出席,陪這些平常甚少在媒體前露面的國際採購IPO(Internatinoal Procurement Office)負責人。代表台灣廠商致詞的聯電董事長宣明智,一句話點出了其中的利害關係:「這些外商是台灣高科技業者的衣食父母!」

今年國際資訊大廠對台採購金額

預估達到四百五十六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