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財務長》評選亞洲最傑出財務長得主

張孝威讓美國金庫直通晶圓廠

台積電在去年發行美國存託憑證時, 募得逾十億美元的資金,是台灣企業有史以來最大宗的海外集資案件, 也創下日本之外,亞洲公司最大的募集金額的紀錄。 這次的發行背後靠的是財務長張孝威和他的財務團隊……

張孝威(前排左)由金融業「轉型」科技業,也帶動了台積電的轉型。 (攝影者.駱裕隆 )

今年三月,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集團旗下的刊物《亞洲財務長》(CFO Asia),評選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張孝威為今年「亞洲最傑出財務長」(CFO Asia's Best Practice Awards)。

張孝威得獎的主要原因,是台積電在二○○○年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時,以溢價四三%的三十五.七五美元,發行二千三百五十個單位,募得逾十億美元的資金,成為當時台灣企業有史以來最大宗的海外集資案件,也創下日本之外,亞洲公司最大的募集金額。《亞洲財務長》指出,這次台積電發行成功,有賴張孝威「在火線壓力之下,有一顆冷靜堅毅的心」。

「我只記得當時在美國做Road Show(巡迴說明會)時,早上七點就開會,常常要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到飯店。」對張孝威來說,這段發行ADR的歷程好像發生在多年前的一段往事。當時台積電兵分兩路,一路前往美國,一路走歐洲。最後一星期到美國東岸,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會合。張孝威還記得,有一天他們四點起床,他和張忠謀搭飛機前往波士頓開會,回到紐約飯店時已是凌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