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總經理王俊博身價十億起跳

遊戲軟體大哥大,智冠搶先上櫃

以中國歷史為素材的產品規畫,讓智冠成為少數進軍國際的本土遊戲軟體公司。

智冠草創時,王俊博想出「每套權利金只給1美元」的行銷策略。 (攝影者.陳志亮 )

兩岸三地第一家遊戲軟體公司股票三月二十九日將在台北上櫃,拔得頭籌的是位於高雄、資本額只有新台幣二億六千二百多萬元的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在三月一日的記者會上說:「智冠科技要成為全球華文自製遊戲軟體最大的研發公司,最大的遊戲雜誌媒體出版商以及遊戲銷售通路。」

去年每股盈餘(EPS)高達八元的智冠科技,將以每股一百元(編按:二月二十日,和信超媒體入股遊戲橘子的價格為每股九十元)的價格掛牌,由於智冠科技公司股票未上市盤價高達一百五十元,預計又將引發一波遊戲軟體公司在證券市場的熱潮;其中最大贏家,就是智冠科技總經理王俊博,以王俊博家族占智冠科技的持股比率約四成,屆時王俊博將晉升為身價超過十億元的遊戲軟體富翁。

智冠科技在草創時期,王俊博想出了一套「四美元」的行銷策略,每一美元分別代表經銷成本、代理版權、製作成本以及利潤。當時國外一套遊戲軟體要價四十九美元,所以他提出「每套權利金只給一美元」的薄利多銷觀念時,業界都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在洽談一百多家美國遊戲軟體廠商之後,不但生意沒做成,美國業者更譏諷他不懂行情。後來美國SSI遊戲軟體公司,不熱中進軍台灣市場,但在王俊博保證銷售套數的說帖下,成為率先答應的業者。這個模式果然漸漸闖出江山,陸續有美國遊戲廠商與智冠簽下代理合約。到一九九一年時,智冠已拿下歐美遊戲軟體在台灣市場七○%的占有率,在國內遊戲產業站穩龍頭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