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鼓吹「以德治國」,藉以建立政治權威

復興孔家店?江澤民項莊舞劍

江澤民提倡「以德治國」,希望能破壞法輪功的影響力。 其次是希望能解決大陸官場廣泛存在的腐敗,緩解中共面臨的合法性危機。

明年舉行的中共十六大將完成北京高層權力的重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勢必將移交出部分權力。他在交出部分或全部正式職務後,他想仿傚鄧小平垂簾聽政,卻不具開國元老鄧的資歷、功勞和威望。雖然江澤民被奉為第三代領導核心,但目前中共高層是更具集體領導色彩,江對其他領導人不得不周旋、折衝和妥協。他如何在十六大前將政治權威定於一尊,延續他的政治影響,逼使其他領導人一齊退休呢?

江澤民最近積極於中共意識形態的重建。中共領袖人物中,有人以統一全黨思想、有人以整合全黨派系而鞏固自己的地位。看來江澤民是希望以建立自己的理論權威來延續其政治權威。他提出「三個代表」(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個如何」(如何認識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進程,如何認識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進程,如何認識我國社會主義改革實踐過程對人們思想的影響,如何認識當今的國際環境和國際政治鬥爭帶來的影響);「五種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緊跟時代、勇於創新,知難而進、一往無前,艱苦奮鬥、務求實效,淡泊名利、無私奉獻)。

這套三、四、五的標語當然不可能成為中國大陸新的意識形態。不僅是陳詞濫調,根本是空話連篇。今天的中共早已掛羊頭、賣狗肉:大陸社會的貧富懸殊比起任何的資本主義社會毫不遜色。所謂共產黨也已是一個利益集團,從上到下都在依靠政府控制的資源為自身謀取金錢物質利益。談什麼社會主義,不過是自欺欺人。當然也不可能成為江澤民統一全黨思想的理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