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IBM、康柏、惠普、昇陽「平起平坐」的小公司

四大高科技外商都賣群環面子!

群環科技是什麼公司?為什麼能成為全球知名國際品牌的合作對象,在不景氣中,營收及獲利仍創新高?

王友泉(前)主導群環朝「完全解決方案」業務發展。 (攝影者.陳志亮 )

一月八日,IBM台灣個人電腦事業處總經理劉容志、康柏電腦大中國總裁俞新昌、台灣康柏電腦董事長何薇玲、台灣惠普公司董事長余振忠以及昇陽台灣公司總經理李大經等人齊聚台北富都飯店,參加群環科技公司的尾牙宴。原本這些高科技外商公司負責人,除了參加國際級的產業研討會外,很少會在同一場合出現;而群環科技董事長王友泉卻能同時請動他們,凸顯出群環的分量。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資本額三億九千萬元的「三光傑群科技公司」擬增資一億一千萬元,吸引環隆電氣、環友電子、中環等公司投資成為該公司股東。由於主要法人股東公司名都有個「環」字,因此更名為「群環公司」,主要代理、配銷電腦設備業務。當時任環友電子董事長的王友泉,成為這家「新」公司的董事長,積極引入新的經營團隊,並由單純的電腦設備代理、配銷業務,朝向完全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的業務去發展。去年下半年公司轉型的效應已經出現,營收接近六十億元,是前年二十八億四千萬元的二倍以上;每股盈餘(EPS)三.一五元,也比前年EPS一.七二元有大幅度的成長。群環同時是IBM、康柏、惠普以及昇陽四大高科技外商的最大合作夥伴。王友泉表示,目前在亞太地區,只有群環同時代理全球四大品牌電腦,也是唯一通過四大品牌電腦維修認證合格授權的公司,能提供這些電腦設備的維修服務。

台灣IBM個人電腦事業處協理李龍清強調,電腦設備代理、配銷業務毛利逐年下降,成為群環未來發展的不利因素。群環在物流通路方面的能力,確實不如聯強國際,不過卻能認真鞏固自己與經銷商的關係,因此去年在經濟不景氣下,營業額仍能大幅成長。目前群環在電腦伺服器市場的占有率約占二五%,在業界排名第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