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半以來首度沒有達到財測目標

思科的「淘金鏟」也隨網路泡沫化?

思科財務長卡特(Larry R. Carter)預測全年營收成長率可能只有四○%左右, 遠低於市場早先預期的五五%。是什麼原因,讓思科的市值直直落?

連續六年半,營收都符合預期成長的網路龍頭──思科系統(Cisco system),二月六日首度提出今年會計年度第二季(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不如預期、下兩季成長減緩的報告。這是思科六年半以來第一次沒有達到財測目標,讓人不禁懷疑這家在當初網路淘金熱風行之際,以提供淘金者「挖寶」工具的高科技公司,是否因挖寶生意沒了,鏟子也難賣了。

還記得去年三月時,思科的市值一度超過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但不到一年時間,思科股價已從去年最高峰的八十二美元,掉到二月十六日的二十八.二五美元,股價跌幅達六五%。

思科原本擁有各種網路必要設備例如路由器、寬頻撥接等技術,再加上近幾年來的購併和擴張,前景原本一片光明,市值為什麼卻直直落?從去年中旬開始,美林證券分析師就提出網路設備商存貨過多的警告,主要原因在網路應用及服務不如預期,造成公司網路設備投資的減緩,去年第三季思科就已出現存貨增加的現象,去年第四季時,思科的存貨更高達二十億美元!這項超過新台幣六百億元的鉅額庫存,相當於六家銀行最低資本額的加總,庫存利息也造成思科的沉重負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