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敬思在台灣工銀悶了十四個月

「我開了十四個月的門,每天早上十點半以後,幾乎就沒事做了,連我的秘書都無聊得要上Internet……」,這是梁敬思在台灣工業銀行的四百多個日子。

於是,梁敬思在一月底毅然的辭去了台灣工業銀行副總經理的職務。一句「水土不服」,道盡了外商銀行系統與本土金融機構間的文化差異。

梁敬思,在外商銀行圈的資歷長達二十二年,他是台灣人當上外商銀行台北分行(加拿大帝國銀行)總經理的首例。前年,加拿大帝國銀行關閉在台分行,梁敬思於是跳槽到台灣工銀。當時,梁敬思曾經談了十一個工作,有九個位子在等他,不過,他遺憾的是,外商對台灣金融市場的興趣已越來越少,投資更逐年降低,因此,這九個位子都是本土金融機構。最後,他選擇成立不久,可能較具金融創新能力的台灣工銀,擔任企業理財、專案部及國際金融業務負責人。但是,每天七點十五分準時上班的梁敬思進入台灣工銀後,卻發現無法融入本土金融機構的文化,這中間包括員工的心態、人事的包袱、公文會議的流程、決策的過程等等,都使他感嘆自己好像在半退休狀態。「我真的很想幫銀行賺錢」,梁敬思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