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幹部的明天

年前照例與一些客戶聚餐,聊聊未來的規畫,並交換這一年來的心得和預測未來的趨勢。其中最明確的趨勢是企業大量啟用大陸幹部,像老牌的寶僑家品〈P&G〉,所有的品牌經理都已換成本地人〈大陸人〉,法國的萊雅〈L'Oreal〉連部分的MarketingManger〈行銷總監〉已由本地人擔任。他們和一般外派的經理人一樣飛來飛去開會,今天到巴黎,明天到紐約。東京和倫敦更是每季要去的地方,出國已是家常便飯。流利的外語比台灣的留美碩士更溜,在外商公司堅實培訓下,各個身懷絕技,加上外商龐大的行銷預算與中國廣大的市場,給他們最好的理論與實踐的機會。

另外本地的人脈網,不論是政府單位,或是商界、軍界,不是叔伯輩就是同學、同鄉,辦起事來格外方便,外商按規定要三個星期,透過關係只要三天便搞定,這是過去外商沒有想到的。

去年的網路熱,造就了更多的機會,擴大了這個趨勢。目前在外商公司中,你會發現實際負責日常運作的越來越多是本地人,他們慢慢有了決定權,也開始用一些本土的供應商。此一個次團體已儼然成形,並日益壯大。更多的外籍經理人在合約期滿後,面臨不再被續約的窘境,那些外商的總經理告訴我,起用本地人光住房、機票和休假這一部分就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如再減掉外籍經理的薪資,很多公司幾乎可以轉虧為盈了。外商公司趨勢如此,對於眾多前往大陸投資的中小企業更是如此。這點從大家以往碰面在比台籍幹部誰較多,現在反而比誰較少、較本土化、人事成本較低,即可證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