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沒有本土化就沒有市場

對跨國企業來說,在發展壯大的過程中,究竟該走標準型的全球化路線,還是區域精耕型的本土化路線?隨著時代及社群的變化,跨國公司的國際路線也有著不同的趨向。

以擁有一百一十五年歷史的可口可樂公司為例,從可樂起家、以可樂行銷全球,可口可樂寫下了屬於自己的企業百年傳奇;但在時代演變之下,這個可樂王國近年來也大肆革新,不再以全球性的可樂王國自滿,除了代表性的可樂之外,還陸續推出果汁、礦泉水、機能飲料等其他產品,致力朝向「本土化」以及「全方位飲料公司」的目標邁進。而亞洲,就是可口可樂發展新策略的第一站!

《遠東經濟評論》指出,亞洲地區由於文化、語言及生活水平各方面的多元差異,使得消費產品業者不得不修正其全球性的策略;就以碳酸飲料而言,亞洲地區消費者每年每人平均飲用量不足一百單位,相較於美國地區的三百九十五單位失色許多;因此,所謂的本土化策略在亞洲地區的接受度格外地好,光是去年一年中,可口可樂在亞洲的四十五國中即推出了十五種新飲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