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

「保護國防工業」的想法已過時了!

ˉ自從共產主義沒落後,全球軍火商生意一落千丈。光過去五年內,美、英、法國防工業已喪失了一百五十萬個工作機會。因此,就像其他行業因應經濟不景氣時的做法一樣,全球軍事武器製告商也興起一陣合併風潮,而且其中有不少是跨國性合併案。傳統「保護國防工業」的說法,正面臨極大的挑戰。

ˉ根據最近一期經濟學人報導指出,國防工業提供不少工作機會,惟近來國防預算縮減,選民無法接受工作機會喪失的事實,因此各國政府及國會對保護該國國防工業不遺餘力。不少歐洲國家既不肯向敵對國家購買武器,又不願太依賴聯盟國家(例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不過,這種保護本國國防工業的做法,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ˉ但是,歐洲國家現在卻面臨來自歐盟以外的挑戰,那就是在軍品外銷市場上愈來愈吃香的美國。就像歐洲國家一樣,美國長期以來對其國防工業採保護主義,以致美國的軍機製造商規模十分龐大。像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 MARTIN)便是全球公認國防工業的巨無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