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施振榮也比不上的管理大師

邰中和:慈濟是最值得投資的公司

在知名創投家邰中和眼中,經營得最好的企業不是台積電,也不是宏碁,而是慈濟功德會。 他說:台灣若沒有慈濟,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慈濟人為邰中和三十餘年的企業生涯帶進了新的眼界。

邰中和受到證嚴法師的感召,瘋狂投入慈濟功德會的活動。 (攝影者.陳志亮 )

清晨五點,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新光集團少東吳東賢、力霸集團副董事長王令一等人,起了個大早,天猶微亮就聚在台北松山機場,等待前往花蓮的班機。他們清一色穿著慈濟功德會「藍天白雲」的制服,一行人抱著期待的心情準備展開兩天一夜的慈濟靜思營。這支如同「小學生」一般整齊的隊伍,有一個充滿熱忱的隊長,他就是旭揚創投董事長邰中和。邰中和此行扮演這些大老闆的「召集人」,靜思營成員多是因他號召而來。據邰中和表示,宏碁集團大家長施振榮雖然家中信奉地母,也曾經由他的介紹參與慈濟靜思營,與證嚴法師結緣。

回顧邰中和在高科技界的輩分,民國六十四年即和侯清雄等人創辦神通電腦,六十五年加入施振榮創辦宏碁的團隊,在資訊界屬於大老級人物。神通電腦成為苗豐強聯華神通集團旗下子公司,是邰中和居中牽的線。網上網(Above Net)總裁段曉雷亦曾公開表示,邰中和參與草創網上網,幫了很大的忙。八十五年,邰中和成立旭揚創投,利用其豐富的人脈和經營經驗,為投資公司引介許多好的業務機會,四年下來管理的資產從一億八千萬美元規模增至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五億元)。然而這一次,邰中和引介給施崇棠等人的,不是報酬率超高的投資機會,也不是戰力十足的經營團隊,而是人生觀重新洗鍊的機會。

「這是個太值得研究的團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