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淬煉,正宜長線布局?

台積電股票,今年還能投資嗎?

半導體景氣面臨寒冬,外資卻在元宵節後大舉買進台積電的股票,台積電值得買嗎?什麼價位是最佳的布局點?

美國景氣低迷,半導體業也不太好過(左三起為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張忠謀、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 (攝影者.江思賢 )

半導體景氣即將觸底,美國新經濟前景未明,許多人第一個疑問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龍頭台積電還值得投資嗎?

元宵節前夕一場「出乎意料誠實」的法人說明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告今年第一、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將掉到谷底,也就是今年接單量將比前一年少了三○%。半導體業景氣的冬天在新春就來臨,但是法人說明會後一週,外資仍然大舉買進台積電。外資到底是如何看待台積電?荷銀投信半導體首席分析師王秀鈞說:「我們算過,就算台積電六個月內只有一二%的報酬率,我們仍建議投資人長期持有!」

王秀鈞指出,現在全球市場大概還需要兩季的時間來消化庫存,他預計第三季開始「產能利用率」會開始好轉。所謂產能利用率,簡單地說,就是「工廠設備實際總產出值」除以「工廠設備產能滿載」的比值,若達到百分之百,就表示沒有機器閒置的狀況。台積電去年的產能利用率滿載,也創造了新台幣一千四百億元的營收,稅後盈餘達六百五十億元,比前年成長了六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