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邱普利

電影「雷普利」是天才也是騙子,既會模仿人的聲音,也能仿造人的筆跡。原本在歌劇院當服務生的小傢伙,從借了一件套裝開始,意外地搭上了全世界最著名的船業鉅子。鉅子還真以為他是愛子的普林斯頓大學同學,好心派他到義大利海灘把兒子勸回,孰料雷普利不但愛上他的兒子,最後還在意外中殺掉他的兒子、冒充他的兒子、把謀殺罪轉到他的兒子頭上,花了船業鉅子一大筆錢後,天才雷普利攜帶鉅款成功脫身逃出義大利。

天才雷普利大概是權力人物最夢想的雛形。可以任意轉換不同身分,需要錢的時候,成了船業鉅子的兒子,把謀殺案嫁禍船業鉅子之子名下;需要自由時,又成了毫無犯罪紀錄的天才雷普利,因而得以順利逃出法律的制裁。

核四案從大法官農曆春節前釋憲後,早已原則性明指行政院必須遵守立法院決議,卻沒緣由地大忙了一個月,人們看著報紙,「尊重」不是「接受」,「參與決策權」不等於「同意權」,就像一個懸疑案,霧裡看花。台灣沒有三峽,卻依然柳暗花明又一村,村著之後又撞牆。記者反正是鎮日追著政治人物屁股後面跑的小報童,行政院放話,得寫;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周伯倫說什麼狠話,得照實記;立法院長開口,也得照登。真是個全國性的「過三峽運動」,每個人都知道重慶會抵達,都知道核四一定會續建,要不然行政院得編列核四賠償費用,立法院不通過,難不成陳水扁、張俊雄、邱義仁會拿家當抵押高達新台幣九百億元的賠償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