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阿扁都想見識的養蝦技術

林頂榮花二億用獨門配方養蝦

原本生產綠藻的宏光微生物公司,研發出可以讓蝦子長得又快又壯的藻水, 這個技術能讓台灣的養蝦業起死回生嗎?

林頂榮(右二)用綠藻技術在溫室進行高密度養殖草蝦。 (攝影者.駱裕隆 )

從一月中旬到一月底,台南鹽水鎮上的宏光微生物公司電話響個不停,這家位於南台灣的傳統產業半個月內共接到一千通來自台灣、美國、澳洲各地的電話,電話另一頭,詢問的都是養蝦技術,還有人乾脆直接找上門一探究竟。

宏光微生物是一家生產綠藻的老字號公司,成立於民國六十四年。二年前,總經理林頂榮開始研發以藻水養蝦,在溫室高密度養殖草蝦,存活率高達九成,此一成果經媒體披露,一向冷清的宏光公司突然熱鬧起來。

外銷養殖草蝦曾經在民國七十年代,每年為國家賺進五億美元(以當時匯率計算,將近新台幣二百億元)外匯。但七十六年,白點病毒大流行後,養蝦存活率降低至二○%以下。目前全球養殖蝦因無法克服病害,市場供不應求,眼看著市場需求一年比一年增加,但蝦子卻養不出來,國內外學者和養殖業者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克服蝦病。林頂榮的成果公諸於世後,對養蝦有興趣的人,都想看林頂榮如何在溫室內養殖草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