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軟」工夫,全球驚豔

「印度阿三」成科技業搶手貨

思科執行長錢伯斯宣布要在印度投資二億美元,雇用萬名員工; 一向排外的日本,有計畫吸收三千名印度軟體工程師到日本工作; 新加坡也提出「Contact Singapore」,公開向印度招手; 連全球科技大公司都爭奪印度人才,你還敢叫他們「印度阿三」嗎?

印度在元月二十七日發生七‧九級大地震,全球目光再度被吸引到這個位於南亞的世界人口第二大國。由於台灣長期對印度或伊斯蘭文化的疏離,現在一提起印度仍有許多人會用「印度阿三」這種歧視字眼來形容,對伊斯蘭教國家也仍然習慣用「回教」這種錯誤的稱呼。許多人對印度的印象仍停留在大象之鄉、佛陀的故鄉等,殊不知新印度是世界級的軟體外包大國,也是軟體人才輸出國,印度小姐占了體型與語言之便,近年來積極參與世界各大選美比賽,今年世界四大選美比賽后冠,更統統由印度小姐一手包下來,印度政府更斥資,由美國奧美公關進行全球活動,打算將印度塑造成新的軟體大國。

事實上,印度軟體人才早已在矽谷嶄露頭角,最有名的可能是創造了電子郵件系統「Hotmail.com」的巴提亞(Sabeer Bhatia)與另外兩位夥伴,他們將Hotmail.com以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八億元)賣給微軟後,不但自己致富,更在印度家鄉成為英雄。巴提亞回到家鄉成為創投天使,四處投資新興公司,他在接受美國《商業週刊》採訪時,透露他已在印度投資了一千萬美元。另外由四名印度人創立的「Junglee.com」,也以一億八千萬美元賣給了網路書店亞馬遜。此外著名的供應鏈管理軟體公司i2也是由兩位印度人創辦的。

《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自一九九一年起,便因當時任職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主任之便,訪問印度多次。黃欽勇指出,印度發展軟體的優勢在一九九○年代中期,世界銀行借了很多資金給印度政府,印度政府也很聰明的將這筆錢用來發展衛星通訊設備,再加上與美國時差的優勢,美國軟體公司可以在下班前將外包的計畫利用網路「下單」到印度的軟體公司,第二天上班再「取件」,這種作業模式,幾乎等於該公司是二十四小時在運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