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在印度上市的外資企業

浴火重生,友訊科技在印度搏第一

一九九七年,友訊科技印度子公司庫存暴增,引發財務危機;今年二月十五日,友訊將在印度上市。 過去四年間,友訊不但度過危機,還加速前進,追過其他外資企業,它是如何辦到的?

梁克勇說,除了深耕印度市場外,未來也將吸納印度科技人才。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七年五月,友訊科技公司財務長陳安平帶著沈重的心情,搭飛機來到南亞的印度,當時友訊已經在這個十億人口的市場經營超過七年,與IBM的印度工程師奈克(NAIK)合資開了一家貿易公司,負責友訊產品在印度市場的推廣,那年因為合夥人的決策疏失,導致該公司庫存暴增,公司營運發生很大的問題,有可能拖垮整個公司財務,岌岌可危,陳安平來印度重整營運狀況,負有讓公司「起死回生」的任務。

飛機在下午一點左右到達印度,陳安平帶著厚厚數疊的印度公司財務報表與資料,踏上了印度的土地,放眼望去,天色灰暗,地上無光,加上往來的人們皮膚黝黑,眼前情景可說是「天黑、地黑、人也黑」,一切黑油油,也正巧反映著陳安平當時的心情。

當陳安平走入飯店,由於當時印度電力供應不足,飯店房間內的空調常常是關著的,空氣中瀰漫著霉味以及淡淡的咖哩味。放下行李,陳安平馬不停蹄的立即趕到距離印度孟買有三百公里之遙的哥雅,也是友訊合資公司生產產品的工廠所在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