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加坡前例,預見台灣固網競爭情勢

固網世紀豪賭,一場砸錢大戰

為了強化電信產業競爭力,去年新加坡政府將電信自由化時間表提前兩年,在新加坡掀起一場包括固網、行動電話、有線電視、數據市場的大混戰。台灣的固網市場開打,新加坡的前車之鑑,或許可為我們勾勒出自由化後的市場概況。

去年四月,當第二家固網業者星和公司〈StarHub Pte Ltd〉投入新加坡固網市場之後,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誰會率先推出零市話率?也就是,市內電話的免費方案。

事實上,從世界各國開放固網的經驗來看,若單單提供固網服務〈包括市內電話及國際電話線路服務〉的話,獲利十分有限;除非結合行動電話、有線電視或數據等服務形成綜效〈synergy〉,提供消費者套裝的服務〈package〉,藉以截長補短,否則固網的生意肯定難做。

不同於行動電話是一個新開發的市場,固定線路〈固網〉市場由於屬於既有的市場,成長空間有限;以先進國家的經驗來看,市場普及率若超過六成,未來的成長空間僅有三%到五%的自然成長率。因此,除了德國在開放固網後,原先獨占的德國電信即喪失一五%的市占率外;早期開放固網市場的國家,幾乎都不見市場老大哥曾被強烈撼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