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BBS網友大發燒

無奇不有的BBS是「另類媒體」

你可能不知道,早在幾個月前BBS(電子佈告欄系統)上的網友,對「呂安妮事件」比媒體更早風聞。不僅如此,在BBS 站上,你可以和素未謀面的網友天南地北交談著,而且還可以彼此交流資訊‧‧‧,可以說BBS已經燒紅了電腦界的半邊天。

ˉ今年九月底,台大商學研究所爆發了呂安妮事件,社會大眾起初以為這只是一件單純的入學口試風波,大眾媒體謹守著不揭人隱私的分寸,台灣學術網路BBS的台大校園版,出現化名「路不平」張貼的信件,指出呂安妮與王文洋的不尋常關係,人、事、時、地言之鑿鑿。其中最富戲劇性的一項,是一九九五年春末,「T大X研究所」學生要呂安妮請客唱歌,呂生答應了,後來唱KTV時,「王XY」也出現了,「兩人卿卿我我與一群當場瞬間呆若木雞的愣小子形成強烈的對比」。

ˉ這封信有如平地一聲雷,引起了網路大眾熱烈討論。在這個電子版面上,跟進(follow)的信件超過一百封,有人肯定作者揭露真相的勇氣,有人抨擊作者匿名發黑函。信中所舉出的若干事例,情節重大,攸關當事人的名譽,偏偏又是主流媒體當時不便報導、社會大眾渴望知道的。這封匿名信在幾天之後雖然被管理BBS的大學生砍掉,但是隨著新聞的高潮迭起,呂安妮公開了和王文洋的感情關係,證實了匿名信的指陳並非無中生有。BBS的網友比主流媒體的嬝奶H先一步接近真相。

ˉ展現「另類媒體」性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