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工處再不爭氣,明年就完了

郝柏村應該為「坪林隧道事件」負責?

當初郝柏村扶植榮工處的美意,卻在這不爭氣的小子手中喪失了,榮工處雖然拿到獨家議價兩百億元的坪林隧道工程,技術卻未能有效移轉,再不勵精圖治,榮工處明年就完了。

ˉ民國八十年間,交通部長簡又新正因為十八標(中山高擴大工程)工程風波而焦頭爛額時,在成為眾矢之的後,最後只好外派到英國避鋒頭。在那種時空背景之下,負責台灣國道工程的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獨排眾議仍然將號稱亞洲最長的北宜高速公路坪林隧道工程以獨家議價的方式,讓榮工處承接,實在是冒著很大的風險。

ˉ據悉,當時的國工局長歐晉德(十月底榮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直接向郝柏村的報告中,理由是台灣未來將有五條高速公路要興建,共有一百八十幾公里的隧道,但是卻沒有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施工技術,為了讓技術生根只好選擇有隧道開挖經驗的榮工處以議價合約方式進行技術移轉。郝柏村在聽取報告後,毅然決定採獨家議價的方式,以扶植國內業者,卻也因此種下日後糾紛不斷的禍根。

ˉ一開始,行政院就錯了,錯在為什麼非得在民國八十八年底通車。這是張建邦(宜蘭人)當交通部長時的重大工程案件。一位國工局的工程師指出,坪林隧道是否迫切到非在八十八年完成,這一點確實值得爭議。說穿了又是政治影響經濟的傑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