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設備業的微軟

EMC用戰車精神撂倒IBM

二○○○年終了,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EMC的市值已達一千四百五十五億美元,在全美排行第十六名,並已超越戴爾電腦及康柏。在新世紀來臨之際,EMC又將如何在市場上保持領先?

「我們的產品至少領先對手兩年!」全球最大的資料儲存設備公司EMC技術長(CTO)吉姆士.羅斯尼(James B. Rothnie)十二月中首度到亞洲,和來自台灣、中國、新加坡、韓國的記者碰面。依據IDC機構的估計,未來三年亞洲的資料儲存設備,每年至少有六○%的成長。

羅斯尼本來險些來不成亞洲,直到美國波士頓的大風雪稍停,專機才能順利抵達。他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被許多高科技公司認為是「全EMC最聰明的人」。EMC被紐約證交所評選為九○年代表現最佳的股票。過去十年,EMC還原股價成長了八百一十倍,當網路股如雅虎經過二○○○年三月開始的修正,股價跌幅達八八%時,EMC和本身股價高點比較,修正幅度不到五%,二○○○年底股價還是維持在六十六美元左右。

十二月初路透有則新聞,是敘述一名業務員無意中發現自己在十三年前買的一千股股票,經過年年配股,現在已讓他成了億萬富翁,這檔股票就是EMC。在當前資訊產業的基本面一片疑慮聲中,為什麼EMC仍能屹立不搖?強勁股價的背後,就是堅強的技術團隊,這也是羅斯尼來到亞洲,會捲起一陣旋風的原因。資料處理的技術已不只是保存和整理而已,隨著資訊大量的累積,資料設備的挑戰已越來越大,一名香港記者詢問羅斯尼如何衡量儲存設備的演進時,羅斯尼便回答說:「密度更大、速度更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