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紀堅在珠江畔建立起八年革命感情

台達電在石碣三次造鎮

原本可說一片荒蕪的石碣鎮,經過台達電在此建廠並帶來附屬衛星工廠的商機,再加上當地官員的積極協助配合,石碣鎮儼然成為珠江流域上閃亮的一顆星……

五年前台達電的第二、三、四廠陸續開工,照亮了東江畔,也讓廣東石碣鎮在珠江流域開始發光。一九九八年,石碣鎮竟成為全球出產電源器、變壓器和鍵盤最多的地帶,堪稱珠江三角洲的「數碼鎮」。

現在從石碣大橋下來進入這個「數碼鎮」,先是一棟十二層樓的飯店-豐盛大酒店,右側是社區公園,中央還有一個噴水池,一對對情侶在這裡乘涼,根本想不到八年前,全鎮最高的建築只是一棟兩層樓的工廠,其他全是一片片稻田,連路燈也沒有。

一九九二年四月,當台達電石碣廠總經理曾紀堅從深圳沿廣九鐵路到石龍,先得經過羅湖關,整個關口擠滿了人潮,到了石龍站下車後,又要坐小四輪(小麵包車)到石碣鎮,轉車過程要花上半天。而現在從廣深高速公路到石碣,石碣大橋下來直通台達電廠,只要一個小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