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修訂婚姻法發生激辯

「包二奶」鬧上全國人大議堂

近年來大陸的重婚、納妾、「包二奶」等社會現象有蔓延之勢,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審議婚姻法修正案,引起高度關注……

不久前,大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審議婚姻法修正案,引起內地和港澳媒體的高度關注。據稱,這是近年來大陸全國人大爭辯最激烈的一項法案。圍繞要不要擴大重婚罪定義範圍、以刑事罪懲處「包二奶」行為的問題,男性與女性委員針鋒相對。凸顯了開放以來大陸出現的嚴重社會問題。

近年來,大陸的重婚、婚外戀、姘居、納妾、「包二奶」(養情婦)等社會現象有蔓延之勢。在一九八○年代開放之初,先是港澳商人在大陸許多地方「包二奶」,例如,深圳就有著名的「二奶村」。接著,發財致富的當地商人也紛紛仿傚。政府官員手中有權,他們就藉著權去換取錢與色。「貪不離色」成為大陸貪官最大的特徵。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以及被槍斃的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等因貪污犯法都與情婦有關。最近因貪污而被捕的前江蘇省建設廳廳長徐其耀,竟花費近二百萬美元為其二十多個情婦買名錶、音響和公寓。據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最近完成的一份報告透露,大陸南方各省被判處經濟犯罪的官員中,九五%都「包二奶」,而情婦的銀行存款主要是這些官員貪污盜竊來的政府資金。

自一九九○年代,台商大舉登陸後,就成為在大陸「包二奶」的主力。據中國婦聯的一項資料顯示,台灣人「二奶」及私生子女都集中在上海、深圳、廈門、福州、北京、重慶、溫州等台商集中的城市。其中,以上海閔行、虹橋一帶的台商「二奶村」最為著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