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萬點以來,股市融資餘額急降六八%

融資戶斷頭,八個月認賠四千億

國內散戶投資人喜歡以融資買賣股票,行情好時,一星期大賺一倍;行情不好時,慘遭斷頭者也時有所聞。台北股市自八十九年陳水扁總統上台後,從萬點一路跌破五千點,融資戶在八個月之內認賠及斷頭的金額超過四千億元……

「重回工作崗位吧!明年,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三十日年終記者會上,經濟部長林信義展望新的一年,預期景氣寒冬籠罩下,對全國六百萬散戶投資人做出最沈重的呼籲。

當天,中午十二點的鐘聲響起,正式為民國八十九年的台北股市畫下句點。累計全年加權指數下跌超過三千七百點,收在四千七百三十九點,跌幅達四四%,高居全球第三位。就連證交所董事長李仲英也忍不住用一個「慘」字來形容。

其中,受傷最慘重的,莫過於人數比陳水扁總統得票數還多的散戶投資人。向來為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在四月十三日指數還在萬點左右時,曾高達五千九百五十六億元,與封關日的一千九百餘億元相較,可以說融資散戶在八個月內認賠加上斷頭超過四千億元,哀鴻遍野慘狀為近十年來之最(見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