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二○○○年十大風雲商品

高壓、減壓世紀末新均衡生活

二十世紀末的最後一年,台灣選出光復以來第一位在野黨領袖,國民黨首度下台,股市像溜滑梯似地,從萬點跌到谷底。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裡,消費者要的是什麼?陳水扁總統登上二○○○年十大風雲「商品」,但企業主卻忙著跑上海;人們要最新的高科技商品,卻不要資訊焦慮;他們

評審一致認為,SPA水療等「減壓」商品,會持續延燒到明年。 (攝影者.駱裕隆 )

一邊用PDA(個人數位助理)在家裡處理著公事,一邊思考著上海創業的可能性,那裡或許沒有拓展不開的業績壓力。走出書房,家人正在看《人間四月天》,你卻不知道「誰能許我一個未來?」這時,你突然想起陳水扁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嘆了一口氣,發覺自己的「夢」,不過希望帶著孩子排隊看看國王企鵝,然而想起黑壓壓的人潮,你打消了念頭。最後,壓抑的情緒終於在南方四賤客充滿三字經的對白中獲得發洩。

這是二十世紀末,台灣人居家生活的縮影。一邊享受著DVD影音光碟機帶來的高畫質視聽娛樂,一邊游刃有餘的用PDA延續辦公室裡的工作效率。乍看下,人類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越來越能自得其樂。然而表相之下的事實卻是,消費者享受數位商品的同時,一邊拚了老命學會它複雜的用法,一邊還要擔心高價位的先進商品到下個月 ,就變成路邊大減價的過時器械。

「要多學一樣東西好麻煩!」「我真是搞不過這台怪機器,怎麼辦?」「什麼是畫素?什麼是掃描線?店員你不要跟我講這些!」高科技帶來的高壓力時時刻刻潛伏在消費者心裡,於是SPA水療等減壓商品開始風行。工作之外也要尋求壓力解放的平衡觀念,在《商業周刊》二○○○年十大風雲商品排行榜中盡顯無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