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異軍突起的連鎖資訊賣場

賽博五家店,一年業績四十億元

最近一年來在大陸資訊市場異軍突起的賽博,如何在詭譎多變的大陸市場一炮而紅?賽博有什麼秘密武器?隨競爭者不斷登陸,賽博還能縱橫自如嗎?

朱家義︰賽博的目標是結合實體與虛擬,成為通路。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九年聖誕節,上海市繁華熱鬧的淮海中路太平洋百貨對面,約二千四百坪的賽博(Cybermart)數碼廣場開幕。上海媒體以「科技巨艦」形容它。短短一年,賽博在上海、重慶、武漢成立五家店,加上將開幕的南京和深圳店,共七家店,成為大陸店數最多的跨省連鎖資訊賣場(目前大陸跨省的太平洋和百腦匯各有三家店)。這家異軍突起的資訊賣場,幕後投資者來自台灣。

賽博輸入「單站購足」、「服務」、「贈品行銷」等新觀念。例如引進IBM、蘋果、NEC等知名電腦品牌;一樓入口處一字排開七十五部電腦供消費者免費上網。

不僅如此,它還是大陸第一家推出買電腦送手機的業者。另外如買電腦送五百元大禮包等活動推出後,很快就引起同業仿效。二○○○年十一月,重慶店舉辦TCL電腦月,推出買TCL電腦送彩色印表機或CD隨身聽,短短一週,賣出三百台TCL電腦。武漢店開幕時,送給來店消費者五百瓶沙宣洗髮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