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大幅成長,每股盈餘挑戰六元

六輕效應將讓台塑獲利大放異彩

台塑六輕在二○○○年底已接近全面完工,效益將在二○○一年完全顯現出來,這使得台塑二○○○、二○○一年連續兩年獲利呈現跳躍式成長。

近一年來,即使台股大跌,王永慶的台塑股價始終硬挺在新台幣五十元上下,而其他包括華塑集團等塑化業者股價,不是成為水餃股,頂多也只有一、二十元。甚至,已經有分析師大膽預言,國內未來可能只剩下台塑一家石化集團。

二○○○年第一季開始,六輕一、二期產能陸續開出,截至十二月二日止,六輕已完成九三.八%的工程進度。麥寮港及工業區抽沙填海的造地工程也已完成九七.七%。可以說,總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四千一百億元的六輕工程已接近完工。

而六輕投產效應在二○○○年下半年已經逐步顯現!台塑前三季稅後盈餘高達一百一十五億三千萬元,每股盈餘二.九九元,較一九九九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倍以上。在國內其他塑化業者營運紛紛衰退之際,更顯得突出。其中,光是第三季,六輕中的台塑石化即貢獻台塑超過二十億元的盈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