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全球及台灣景氣指標掃描

生活痛苦指數節節攀升!

二○○一年的台灣總體經濟,究竟會如官方公布的六.○三%榮景,還是會如外商機構預測的低於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表現?以下提供一個快速鳥瞰二○○一年景氣的方式,讓你五分鐘看盡明年景氣大勢。

台灣經濟成長率六.○三%。雖然行政院主計處對二○○一年景氣仍表樂觀,認為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六.○三%,其他主要預測機構的共同結論,是這個數字恐怕被高估了。其中,又以台灣經濟綜合研究院的預測最為悲觀(見表一),根據台綜院的估計,二○○一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將降為五.五三%;外資券商雷曼兄弟最新報告更大膽預言,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下降為四.三%。果真如此,二○○一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數字,恐怕要低於亞洲金融風暴時的表現了。

全球經濟成長率三.八%。國內外一致看壞二○○一年台灣的景氣,原因之一是除了日本外,二○○一年全球景氣幾乎同步走軟。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劉大年博士指出,二○○一年世界經濟成長將趨緩,無法維持二○○○年全球平均四.四%的成長率,而將降到三.八%左右,較二○○○年下降○.五到一個百分點(見表二)。

雖然二○○一年全球景氣成長將趨緩,但並不代表就此步入衰退的走勢。最近一期美國《商業週刊》針對全美五十四位經濟學家做的調查顯示,雖然多數經濟分析師都不看好二○○一年景氣,但咸認為不會出現衰退(recession) ,亦即經濟成長率出現負值的狀況,而是一種成長的趨緩(growth recession)現象。「即便如此,在連續數年爆發性成長後,一個趨緩的成長感覺起來會比實際情況更糟,」Stone & McCarthy 研究機構分析師這樣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