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錯打「以通促談」如意算盤

「小三通」無法化解兩岸當前僵局

北京認為,台灣通過的「小三通」,只是由金馬單向直航,但與金馬直航的事實早已存在,新辦法不過從非法轉變成合法……

陳水扁積極推行的小三通並不被北京認同。 (攝影者.駱裕隆 )

陳水扁政府正在緊鑼密鼓地推行「小三通」。十二月十三日,行政院《試辦金馬與大陸通航的實施辦法》出爐,二○○一年元旦將正式實施。然而,彼岸的反應極其低調冷淡。所謂「小三通」成了台灣的一廂情願。

在台灣提出「小三通」方案後,北京官方宣稱不會在台灣單方面通航後,開放大陸人民前往金馬。據透露:北京對台決策部門指示福建省及廈門、福州兩市按照「一國兩制、全面雙向、互惠互利」原則處理兩岸三通事務。繼續推動沿海地區與金馬之間的小額貿易。對方開船過來、送旅客過來,仍照過去一樣,有禮貌、善意地做好接待工作。不必針對台灣的「試辦通航」作具體回應、制定配套措施。為了盡量淡化陳水扁政府為「小三通」造勢的影響,北京指示國內媒體不得作這方面的報導,對台灣媒體赴廈門、福州採訪「小三通」的申請也一律拒絕。

當前兩岸政治僵局持續處於低盪狀態。在雙方毫無協商的情況下,台灣提出試辦通航,既沒有北京的點頭認可,更沒有雙方同意遵循的一套「遊戲規則」。全案只是台灣單向的、片面的規畫。這種一廂情願的「小三通」當然只會陷入台灣通大陸不通的窘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