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唱片公司網路大進擊

對唱片業界來說,網際網路的興起就像一場災難。自從MP3音樂檔案格式問世後,唱片業界就眼睜睜地看著白花花的銀子被網路洪流吞沒,Napster檔案共享軟體的大受歡迎,則更加助長了MP3音樂檔案的流通。不過,今年以來,儘管五大唱片公司派出美國唱片工會(RIAA)為代表,告完MP3.com,再告Napster,但唱片業界終於體認到,網路已成為音樂流通的重要管道,唱片業界不僅要一邊打擊盜版,一邊也得加緊腳步趕上消費者的需求了。

的確,現今大行其道的Napster,讓唱片業界挫敗萬分。Napster網站在十八個月內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線上免費音樂社區,吸引了三千八百萬名檔案分享迷,也讓唱片業界損失數以百萬元計的收入。但是Napster的成功,也說明有越來越多樂迷慣用網路為接收音樂的方式,唱片業界究竟該如何介入這個市場,才能既保護自身版權,又能從中獲利?

近期的《Business 2.0》雜誌,即詳細報導了五大唱片公司,包括博格曼(BMG)、科藝百代(EMI)、新力(Sony)、時代華納(Time Warner)與環球(Universal),今年度在網路方面的動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