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日本的企管大師彼得.杜拉克

經濟建言能救日本失落的十年?

彼得.杜拉克曾表明自己是觀察者,而不是經濟學家,常以「旁觀者清」的角度提出建言……

在日本擁有眾多「信徒」的企管大師彼得.杜拉克,最近對日本景氣復甦,抱持樂觀的看法,於是乎他的箴言再度成為大家溫故而知新的焦點。

彼得大師從一九五九年首次在日本主持研討會以來,就深獲日本政經界領袖的愛戴。去年十一月,他過九十大壽(生於一九○九年)時,東京的信徒替他舉辦生日宴,播放他對未來趨勢看法的錄影帶,指出日本今後將面臨的社會問題(不是經濟問題),電子商務將取代跨國企業成為行銷通路的主流……等。

至於在美國洛杉磯,則有生日慶祝晚會,比較周到的日本業者親自前往祝賀,例如在日本創辦「7-Eleven」超商而享名的伊藤雅俊,即到場致意。當時,大師對於還在發燒階段的資訊科技類股行情頗不以為然,勸大家不要被眼前的現象迷惑住了。言猶在耳,今年四月之後,美國股市真如他所預言。因此,最近伊藤在日經新聞寫出這一段軼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