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頂尖業務員為致福打下大陸江山

水貨商、仿冒商不敢惹龔書弘

當市場上出現水貨,以低價搶占客戶時,一般的業務經理人會如何處理?致網科技總經理龔書弘選擇「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由公司自己進水貨,以更低的價格來打擊市面上的水貨……

「台灣市場太小,太多好手在台灣競爭,必須拚個你死我活,分出勝負;在大陸,由於市場太大,沒有人可以『全贏』,因此合作要大於競爭,只有創造與合作伙伴雙贏,這些『贏』的人會團結在一起,生意才會越來越大。」在大陸經商不到四年的時間,就把致福的數據機產品推向大陸第一品牌,成功打入中國市場的致網科技總經理龔書弘強調,在大陸與台灣經商的條件不同,基本的邏輯也不同,只要放帳(賒帳),生意就很容易作大,相對風險也很高,但要把企業長久穩健的經營下去,就得煞費苦心。

龔書弘是個很特殊的人,一九九○年才剛從中興大學畢業、服役退伍,就在台灣IBM公司擔任產品經理的職務,按照IBM的常規,沒有五年以上的業務經驗,不可能擔任這樣的職務。雖然是職場上的新兵,不過龔書弘卻沒讓公司失望,一般來說,一個業務人員,第一年銷售額能達到一百萬美元就不錯了,但龔書弘第一年就出現十倍的成績,業績超過了一千萬美元。在業務部門待了三年,每年都更上一層樓,第一年獲得了IBM的新進獎,第二年是臺灣最佳業務員,第三年是亞太區最佳業務員,第四年則成為IBM在台灣最年輕的業務經理。

在IBM任職的時候,龔書弘就想到中國大陸來工作,後來致福公司找他,希望他能負責大陸市場的開發行銷工作,與他當初生涯規畫相符合,因此就在一九九七年七月,帶著不到百萬美元的經費,與公司一位負責行政的員工,來到北京,展開他的大陸經商生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