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變相擴張行政裁量權

新版戒急用忍,變成政治籌碼?

行政院提出的新版戒急用忍,對於具爭議性的產業項目採取專案放行方式,固然為行政部門預留許多彈性空間,卻讓政府不確定的大陸政策,增添更多模糊性,也讓這項審查蒙上濃濃政治色彩……

備受矚目的戒急用忍鬆綁原則,終於出爐了。新版戒急用忍增訂「動態調節機制」;對超過五千萬美元的投資案,提升審查層級,可以預期,未來政府在審核企業赴大陸投資將具有更大的行政裁量權。但政府擴大審核大陸的行政裁量權,表面上看是可以更具規畫的了解廠商的大陸投資策略;但實務上透過專案審查手段放行,卻也透露政府這隻看不見的手,未來介入大企業的大陸投資案將越趨積極。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宣稱未來不再提「戒急用忍」,而是「根留台灣」。但行政院跨部會首長確立的檢討戒急用忍檢討原則,對於具爭議性的產業項目採取專案放行方式,固然為行政部門預留許多彈性空間,卻也為政府不確定的大陸政策,增添更多模糊性。

首先,為構築陸委會、國安會的「國家經濟安全網」觀念,經濟部提出的初稿,擬建立「動態調節機制」,透過參考國內外匯存底、超額儲蓄率、國民生產毛額等各項經濟指標,再計算大陸投資占GDP的比率、大陸投資占國內投資金額的比重,動態調整。如果認為投資過熱,則個案投資超過五千萬美元的上限,可能向下調降,另外,上市、上櫃公司、非上市、上櫃公司及個人累計赴大陸投資上限比例,也將浮動調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