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在新加坡設十二吋晶圓廠

聯電與台積電競賽,戰場拉到新加坡

聯電新加坡廠的預定地與台積電、飛利浦合資的新加坡半導體廠,正好遙遙相對。曹興誠更有意將此座廠的外觀,建成新加坡當地的地標。不過曹興誠的真正挑戰,應該不只於此……

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的嗜好是下圍棋。圍棋講究布局,特別是所謂的「活眼」,就是說對手就算把你全盤包圍,你也自有出路,不會出現「圍城」的情況。從這個角度來看聯電和Infenion的合作,到新加坡設廠來看,聯電的「國際化」以及十二吋晶圓「產能擴充」,正是曹興誠的兩步「活眼」棋。

十二月十五日,聯電在新加坡最豪華的法利歐斯酒店宣布了這個十二吋廠計畫。新加坡另一座晶圓廠「新加坡特許」的股價連續重挫三天,顯見聯電赴新加坡設廠的「震撼力」。在台灣,許多人將聯電新加坡十二吋廠的事件焦點,放在聯電對台灣投資環境的不滿上,甚至有人在網路罵聯電叛離台灣。不過誠如曹興誠所言,赴新加坡設廠是其國際化布局的首要考量,也是必然走的一步棋。

新加坡提供國際化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