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滬祥的地下海基會讓許惠祐很吃味

新黨立委馮滬祥日前遭民進黨立院黨團聯合「抵制」同台上電視扣應節目,且成為本會期民進黨在立法院的頭號撻伐對象。但私底下,民進黨立委對馮滬祥卻是相當友善。究竟是為什麼呢?

去年底,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的助理向大陸申請證件欲訪問大陸,不料台胞證遲遲下不來,只好求助馮滬祥代為「催件」。馮滬祥雖與民進黨在立院很「不對盤」,但也拔刀相助,果真,不到一個星期,台胞證就下來了。兩岸關係幾度傳出緊張狀態時,多位民進黨立委私底下遇到馮滬祥時,也會笑著向說:「萬一台海兩岸打起來,請你要罩罩我喔!」

比起民進黨立委對馮滬祥檯面上與檯面下兩樣情愫,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內心,恐怕就更百味雜陳。原來,兩岸關係停滯不前,海峽、海基兩會運作幾乎停擺,大陸海協會對台文件,不願意傳給海基會,都傳到馮滬祥辦公室。有時海基會去函,海協會的回函,也都傳到馮滬祥辦公室。馮滬祥的幕僚證實:「每天都收到海協會來函七、八件。」收到信件後,有的轉給海基會,有的就直接代辦,有的還直接回覆,因海協會只相信馮滬祥辦公室,不太信任海基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