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蕾克特拉情結

「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後看見海;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我們對於生活的體驗往往是第二輪的,藉助於人為的戲劇,因此在生活與生活的戲劇化之間,很難劃界。」-張愛玲

訊息浩瀚的世界裡,我們都是都市文化下的人,像張愛玲說的,生活體驗往往是第二輪,藉助於人為的戲劇,走完人生。張愛玲所談的,只是布希亞定義的人生擬像,她沒進一步推論多數人們的認知世界,多半只是看到海的圖畫,就已決定搬到海邊,等真見了海,才發現不適人居。我們的生活體驗不只是第二輪,還常常是一種悲劇性的認識,因為當我們穿透夢幻、泡影認知到真相時,已經注定悲劇的來臨。

李登輝身邊重要的幕僚學者劉泰英,日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李系人馬考慮重組代表主流民意的政黨」,雖然隨後他聲明這純屬個人意見,但劉泰英在台灣政壇上,即使說錯很多話,卻從未說過謊話,他和政壇上其他人說話的差異,不在語言本身的真實性,而是語言的時機,也就是不當時刻說出不該說的真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