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信用卡,高科技手法防不勝防

隨著科技的精進,犯罪的手法翻新,經常讓執法人士措手不及。近期《亞洲週刊》即報導,亞洲各個國家近來頻傳利用高科技,竊取信用卡號碼,製作偽卡盜刷的案件,引起國際信用卡機構與有關當局的重視,並呼籲民眾應該提高警覺。

香港廉政公署(ICAC)最近破獲的跨國信用卡犯罪集團,就利用這種新型的犯罪手法,偽造信用卡。他們一般的作案手法是,利誘著名觀光據點餐廳的服務生,由他們負責盜取信用卡號碼,每當幫客戶刷卡的空檔,就拿來在口袋裡的小機器上掃一下,讓號碼存進電腦晶片,再將號碼傳真到日本,供接應的幫派分子製作偽卡。幾個禮拜之後,無辜的受害人就會開始收到莫名的帳單。

《亞洲週刊》指出,經濟實力強勢的日本人,是香港和中國的犯罪集團最愛。過去三年來,這類案例以四五%的驚人比率成長,偽卡數增加八倍之多。被盜刷的金額約在萬分之一.六左右,雖然只有美國的一半,但是成長的速度很快。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通常日本信用卡的額度較高,二是日本的法律不周,此類罪犯竟然無法可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