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份「首份」台灣網路調查報告出爐

台灣養得起幾家網路市調公司?

國內第四家網調公司成立,發表第四份所謂的(台灣第一份網路調查報告)。然而,對於這麼多沒有打中客戶要害的網路調查報告,到底誰可以在最後存活下來?

十二月五日,已在法國上市的網路調查公司NetValue正式登陸台灣,發表(首份完整台灣網路調查報告),內容包括台灣網路使用人口分布、使用行為以及各網站的排名等等。不過,NetValue卻已經是目前台灣市場上第四家網路調查公司,而它所發表的這份報告也是國內第四份所謂(第一個台灣網路調查報告),調查結果再度確定了奇摩站在國內入口網站的龍頭地位。

其實從今年六月,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帶領其子弟兵創立數博網,到十月份針對亞洲網路市場成立的iamasia、以及原本在全球電視收視率調查上已經占有一席之地的AC尼爾森民調(ACNelson),都競相搶攻國內網路調查市場。而為了要與其他業者有所區隔,各業者便以不同的分析方式、調查方法來互相競爭。像是這一次NetValue所提出的網路報告,NetValue台灣總經理黃仲輔就說明他們是國內唯一一家透過網路傳輸協定標準(TCP/IP)進行調查的網路調查公司,除了可以像其他針對全球路徑協定(URL)進行調查的廠商一樣,可以知道使用者在上網時看了幾個網頁、上網時間長短、點選次數之外,還可以知道使用者在上網同時下載檔案的內容以及是不是同時寄送電子郵件或使用即時訊息(ICQ)等。

然而,對於這些現在已經「氾濫」的網路調查報告,除了調查結果引人爭議之外,還有網路業者質疑:「這些網路調查公司一個接一個成立,真的有這麼大的市場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