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科技業最高官員張琪訪台

中國招商兵團「諾曼第登陸」!

大陸信息產業部電子產品管理司長張琪訪台,為近來台商流行的「西進風」吹起高潮。張琪私下拜會了包括台積電、威盛等,數十家台灣高科技大老闆,相信這趟行程結束後,對台灣的登「陸」行動應該有所助力。

十二月七日,主管中國大陸資訊科技業的最高官方主管機構─中國信息產業部電子產品管理司長張琪帶領大陸長城、四通兩大企業集團,以及中科院等研究單位的主管,一行十人浩浩蕩蕩來到台灣,進行十一天的訪問行程。雖然張琪這一次來訪是以「信息產業商會」會長的民間代表身分成行,但實質上仍然難脫中共官方的敏感身分。

事實上,早在三年前張琪就有意率團訪台,但因兩岸間敏感的政治問題,數次在申請之初即遭阻礙 。以最近一次於今年四月的申請為例,當時原本應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之邀,欲參加在桃園龍潭渴望園區舉辦的e-life 2000活動,但由於當時新政府甫上台,兩岸政策及意向不明,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聯想,成行前一天臨時取消行程。直到這一次透過資策會、台北市電腦公會、中華民國軟體協會以及台北縣電腦公會等團體聯合邀請,才得以成行。

中國信息產業部是在一九九八年,經由中國國務院的指示,合併電子工業部與郵電部而成。而張琪所主管的產品管理司,職掌範圍就包括整個中國的計算機(電腦)、通訊及各種電子相關產品及延伸運用、服務,其中還包括電子商務。因此,對於想要「西進」的台灣廠商而言,中國信息產業部可說是一道必經的門戶,這也是張琪來訪之所以轟動的主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