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每股盈餘目標六元

吳敏求︰旺宏有一個十年計畫

最近半年,旺宏先後和三菱、飛利浦等公司進行技術合作,「和大廠合作」應該是旺宏的基本策略之一……

這兩年來,吳敏求專注於旺宏的市場方向和策略聯盟。 (攝影者.駱裕隆 )

一場「Game」可以讓旺宏跳腳?十二月八日市場謠傳任天堂第二代產品Game Cube延後,讓旺宏股價首度跌破五十元,但對現在專注於策略發展的吳敏求來說,他才開始一場真正的「Game」?

旺宏總經理吳敏求早在十月接受商周集團專訪時就指出,旺宏在獲利能力上已超越台積電、聯電,成為最會賺錢的半導體公司。從產業的角度來看,旺宏最重要的客戶─任天堂在第三季的獲利表現不佳,勢必會反映在旺宏明年第一季的出貨量上。但另一方面旺宏二廠主力產品光罩式唯讀記憶體(Mask ROM)○.一八微米製程的良率已提高不少,技術門檻較高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由○.三五微米直接跳進○.一八微米製程的進度也全力衝刺中,這些都意味旺宏未來還會「更賺錢」。以旺宏現在的主力產品Mask ROM的毛利率已達六成的情況來看,旺宏要達成全年營收新台幣三百二十億元、盈餘一百零一億元的內部目標,也剩下了十二月的臨門一腳!

旺宏去年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讓東芝慢慢讓出了Mask ROM的市場成為第一品牌,也讓他們在不景氣中,占有最佳位置。但從內部管理的角度觀察旺宏最大的改變,就是這兩年來,吳敏求更專注在公司市場方向和策略聯盟。一名旺宏生產線上的副總經理就指出,兩年前吳敏求就把營運權交給副總游敦行,自己專注在尋找策略聯盟夥伴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