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管理公司、銀行合併是特效藥?

銀行股要怎麼救?

各界對台灣金融風暴的預測,有沒有機會和當時人民幣一樣,事後證實只是一個「美麗的錯誤」,要看這次資產管理公司成立之後清理出來的壞帳,是否是在「已知」的範圍內,也才有可能進一步談合併的問題……

中信銀總經理辜仲諒接受美國《商業週刊》訪問,提到國內銀行逾放比的問題,被「曲解」為他表示「每一家銀行都有隱藏壞帳」,再度讓財政部官員毛孔全部都豎起來。就在辜仲諒出面澄清他絕對沒有說過這樣的話隔天,原本在這一波台股五千點攻防戰中扮演先鋒的中信銀股卻在盤中率先跌停板,引來市場一陣議論紛紛……。辜仲諒有說錯什麼嗎?

財政部長顏慶章對於美國《商業週刊》報導「台灣的銀行逾放情形很嚴重」很感冒,他在召開記者會澄清之後,很有自信的表示「相信市場會有所肯定」。結果投資人並不領情。隔天,在美股那斯達克指數(Nasdaq)狂飆二百七十四點,創下歷史最大漲點和漲幅紀錄的超級利多下,台股反而是開高走低,原本還信心滿滿的銀行股賣盤藉著美股大漲反而引發賣壓。由於與辜仲諒澄清美國《商業週刊》的發言才隔一天,就出現這種利多不漲的走勢,使得市場紛紛揣測是辜仲諒說錯了什麼?還是他說對了什麼?

其實中信銀近日來可以說利多不斷,金融合併法草案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後,馬上被市場「點名」為最具有合併條件的「夢幻組合」,和交銀、世華銀、中國商銀並列為「三王一后」,所謂的「后」就是指中信銀,表示中信銀的身價是進可攻,退可守。這四檔股票可以說是這一波台股守住五千點最大的功臣,其中中信銀漲幅接近三成,世華銀、中銀、交銀漲幅也都在三成上下。接受美國《商業週刊》訪問卻演出口水風波,使得一些利多出現了雜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