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勸和信,惹來一身腥!

《自由時報》與王永慶反目成仇

台塑董事長王永慶挾其企業實力,在陳水扁就任前,「上書」江澤民等北京高層,然而一番好意卻被阿扁身邊的人解讀為「輸誠信」,王永慶「好心給雷劈」,明明在幫陳水扁,卻遭阿扁倒打一耙……

「經營之神」王永慶挾其企業實力,的確是理想的「兩岸密使」。然而王永慶四月份一封致大陸高層的「勸和信」,卻被阿扁身邊的人解讀為「輸誠信」,並透露給媒體,王永慶「好心給雷劈」,明明在幫陳水扁,卻遭阿扁倒打一耙,王永慶也只有啞巴吃黃連。有了這前車之鑑,有意效顰當「密使」的大老闆們豈能不引以為戒?

在兩岸商場上,台塑董事長王永慶雖被戴上「紅頂商人」的大帽子,事實上卻未必名實相副,至少古今難以比擬。當年的「紅頂商人」胡雪巖為西征的左宗棠籌辦軍需,兩人堪稱肝膽相照,胡雪巖也如願取得夢寐以求的黃馬褂;但是,今天的王永慶,大陸高層讓他的漳州電廠進退兩難。台灣高層則是小動作頻頻,與台灣政府一點都談不上推心置腹。

使命感使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