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未來一年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

「兩岸關係不會惡化」的說法太樂觀?

從兩岸各自內部的狀況來看,中共只有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才會對台動武……

陳水扁總統在接見來訪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時,表示「兩岸關係在半年至一年內不會惡化」。對此,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稱:這是「沒有依據的過分樂觀」、「說這話的先生在晚上睡不著覺時,應捫心自問,這種說法有多少真實性?」他指出,粉飾太平無濟於事,根本的問題是要承認一中。承認一中,才能實現兩岸關係半年、一年的穩定,以及更長期的穩定。如果進行客觀的分析,應該說,陳水扁的判斷沒有錯。目前北京和台灣的政府之間已完全沒有互信、也斷絕了一切往來。兩岸關係壞到不能再壞的地步,再要進一步惡化,只有開戰一途了。可是從兩岸各自內部的狀況來看,這一年半載內台海應無可能爆發戰爭。

中共只會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才會對台動武。這就是台灣公開宣布獨立或台灣發生內亂。以台灣本身的情況看,一年內都不存在這兩種可能性。急獨從來就不是主流民意,而且在初嘗因時局不穩引起經濟衰退的苦頭後,支持急獨的人口比例大幅下降。陳水扁是一個機會主義者,也不會因台獨意識形態而去冒喪失執政地位的風險。所以台灣近期內公開獨立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台灣發生內亂的唯一可能是因總統罷免而起,執政黨為保政權而煽動省籍情緒,中南部發生類似「二二八事變」的暴動,予中共出兵平息內亂的藉口。然而,一方面在野聯盟繼續推動罷免並獲成功的可能性已很小。另一方面即使罷免成功,民進黨也未必有膽量策動大規模血腥仇殺。因此,近期內中共也不可能因台灣內亂而出兵。

在排除這兩個前提後,大致可以肯定中共不會主動挑起台海戰爭,因為它受到內外各種因素的牽制。從內部因素看,一九八九年以來,大陸政局所以能夠保持穩定,就是得益於經濟的發展;反過來說,中共要繼續維持一黨專政就不得不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目前大陸經濟發展勢頭不錯,明年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如果能順勢借力發展經濟,綜合國力將大幅提升;若處理不當,因外資擠垮民族產業,導致四千萬人失業,社會將會動盪不安。所以對中共來說,當務之急是處理經濟問題,保障社會安定,絕不可能無事生非、發動戰爭,給自己找麻煩。在中共高層,明年將是權力重組的關鍵年份,老一輩領導人中間,矛盾將圍繞江澤民交不交權的問題展開。李鵬、朱鎔基、尉健行等不會同意無條件的退休,而讓江澤民繼續獨攬大權。新生代的卡位戰將隨著十六大的一步步走近而趨白熱化。因此,中南海裡未來一年的衝突、談判以及妥協,將使中共決策層根本無暇他顧,更不必說發動一場沒有把握的戰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