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銀總稽核蘇德建「暗器」射向賴英照

何國華被捅,新政府內鬥?

被外界形容為「汲汲於升官」的蘇德建,因不滿台銀副總的人事案,不惜「出賣」他的「忘年恩師」何國華,抖出一樁金融弊案?

一向被視為宋系人馬的台銀總經理何國華,上週突被檢察官約談,疑涉挪用公款。消息人士透露,向調查局檢舉何國華浮報特支費者,以台銀高層主管的機率最高。其中,曾以一捲關鍵錄音帶搞得台銀前任總經理卜正明被判刑的台銀現任總稽核蘇德建,則是何國華案的關鍵人物。

自詡為一介清流、是金融尖兵的蘇德建,進入台銀超過三十二年,四十二歲即幹到分行經理,曾是台銀最年輕的分行經理。由於是從基層幹起,又有台大經濟系的學歷,自認學、經歷俱佳,還會講英文的蘇德建,在台銀行事不僅是出了名的直來直往,而且一向即有不平則鳴的前例。

陳情對象從長輩、老師、平輩的同學,到財政部的長官、法務部長、法官乃至立委通通都有。且志在台銀總經理的蘇德建,雖將長官何國華比為他個人的「忘年恩師」,但是,因為對省府時代所謂宋家軍的財金大員,包括賴英照、蔡茂興等人頗不以為然,多次為文暗指賴、蔡專搞「官商勾結」、「禍國殃民」的情事,是造成本土金融風暴的禍源,連帶對於一向被劃歸宋系人馬的何國華,也是明褒暗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