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三十歲,春天剛來

三十二歲的人能擔負什麼責任?能擁有新台幣三億元的年收入?

最近台灣政壇流行一句話,童子軍治國。三十歲年輕人當道的現象,不只在政壇,在商界也很普遍。

全世界三大投資銀行高盛證券最近拔擢三十二歲的林夏如為合夥人,她不但因此成為高盛最年輕的合夥人,也是唯一的台灣女性。

她手上可動用的投資資金,比台灣全部創投公司的總和還要多。她與亞洲首富李嘉誠在同一幢大樓上班,她的年收入將可能達到新台幣三億元。你對她充滿好奇了吧。她在高盛任職的姊姊,最近也同步晉升為董事總經理(儲備合夥人)。這對姊妹的事業春天,才剛開始。

爬得快的人,他們多半是三步當一步走、企圖心很強,同時帶有顯性或隱性的侵略性格。他們不甘於按部就班的緩慢,擁有快速穿越障礙的能力,敢於冒險。這樣的年輕人已經越來越多了,但有的組織體容得了這種性格者,有的組織體則重視倫理。過於重視倫理的組織,雖然穩重,但終究會失去這種人。

林夏如的崛起,讓我想起多年前訪問過的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先生。他認識孫中山先生,這年頭還能找到認識國父的人可真不簡單。不過,坐在輪椅上的他總在回憶過去的輝煌。這位老先生也崛起得很早,不過,都已是往事。

每一世代都會有新英雄出現,但老英雄們的眼中「那還是辦事不牢的一群毛頭小子」,而無法體認世代已更迭,遊戲規則也在改變中。再過二星期,時序就要進入二十一世紀了。新世紀的肇始,《商業周刊》將會陸續發掘許多新商場人物。

這期《商業周刊》除了林夏如與林水仙姊妹的故事外,唐南珊的故事也很值得一讀。林氏姊妹成長於台灣,揚名於海外;唐南珊亦然。幾年前,從事生技的她仍沒沒無聞,要在台灣設廠,籌錢籌了許久,沒什麼人搭理。她的公司Tanox今年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掛牌成功後,她一躍而為美國身價最高的生技女富豪。雖然她的抗過敏藥還沒真正上市。

她最近應邀回台演講,也在之前兩度接受《商業周刊》的獨家專訪,暢談這位奇女子走出實驗室之後的春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